《那些愛情的關於》之二—— 那些虛擬而無能為力的擁抱


很多很多的時候,我總覺得我生錯年代(還有性別)。
如果身體是男性,我或許該生在古時希臘;
假若身體為女性,我就該生在武則天的唐朝。
也有可能,我都經歷過了,所以這一生來到了這個時代(這個標榜先進快速的年代)。

以前古人要寫信或者帶話要花幾個月時間,沒有手機、交通不便這些落後落伍的標籤自然是主因,所以能夠令人寫信或傳話的人必定是重要的人,資源太少、時間太少,當然不會浪費在無謂人身上;如今,我們資源多了、時間多了,卻全浪費在無謂人身上了。
因為我們一個不小心,就讓別人成為無謂人或成為別人的無謂人了。

好奇古人是怎麼看待“來得快去得快”這概念呢?
或者在他們的觀念裡,有這個概念嗎?
他們被教導等待,春天播種秋天收割,再等過漫漫冬日,又再播種等待收成。
等待是他們的姿態,但在這個現代,我們一秒也等不了。
因為,我們知道,與古人不同,在這個現代,當一個人讓你等,代表你真的很不重要。
所以,已讀不回很心碎,過了一天還收不到回复,關係就完了。

有句網絡用語好像是那麼說的:
“如果一直信息不回,如果一直撥打不通,如果一直邀約不見,就轉身離開吧~ 別把自己活得那麼卑微。”
我不是很贊同去把自己擺放得那麼尊貴,也不認為去做那個想要見對方、想要跟對方說話聊天的一方是那麼卑微可憐,可是當被自己想珍視的人所忽略時,又的確好沮喪;可是,就因為這樣,我們就要轉身離開了嗎?
如果放下可以那麼容易的話,當初拿起時就必定簡單;可怎麼我們好像都很容易提起,卻放下得那麼複雜?

很多人埋怨,科技的便利讓人與人之間的空隙冷漠;因為太垂手可得,就反而不重視,這不是自古以來的人性嗎?這麼多年來,我們一直發展的是經濟、科技,但人性這一塊卻還是沒有進化過,難道不是千古爭論嗎?在發展科技便利的時候,大家都沒想過這一點嗎?
還是,其實是我們允許了這樣的冷漠以換取我們現在生活上的便利與高效?

在與人以電子產品聊天時,我極少寫上“擁抱(hug)”。
我會用emoji來送飛吻、表達我的面部情緒反應,但唯獨“擁抱”,我用得特別彆扭。
人類的身體語言裡,“擁抱”是最矛盾的。
身體與身體、心與心、人與人,在擁抱時,是零距離;但迴異的想法與心思,卻因為看不見對方的眼睛與臉孔,而無從猜測與分析,你唯一能夠啟動的就是你的感受,去感覺他的溫度、呼吸、肌膚、衣料、身形,還有氣味。
我總覺得,無論科技多麼先進便利,它始終代替不了擁抱所能給我的震撼與安慰。
所以,我不用科技去“擁抱”人。

然而,凡事都有例外。比如說,當我遇到一個只願意在信息內與我交流的人時。

古時,物質上的距離遙遠,令人無法總是相見歡而只能以書信來慰籍十年;
如今,生活在同一個城市,那些無形的心理紛擾卻讓人以信息來相隔擁抱。
只能在信息裡去擁抱某一個人時,讓我倍感心酸。
既然我們已被時間束縛,那我們還能說我們正在使用時間來做心中認為有意義的事嗎?

在這個物質時代裡,我感恩我能擁有太多,我遺憾我無法擁抱擁抱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点滴(肆):After our 《SMS》……We all are Angel ^^

人只有活得夠久,你才能知道什麼叫做麻木

那个女孩的性事 II